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发布者:杜英杰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10

2023215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党支部在行政楼1112进行了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张烨老师主讲,她讲的主题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了新的蓝图、规划了新的纲领、发出了新的动员。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报告精神,牢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光荣使命和历史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二十大报告的一个核心概念。张烨老师着重对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进行了讲解。她的讲解又重新帮助大家梳理了一遍中国式现代化。

在张烨老师讲完之后,大家就中国式现代化结合自己的科研和教学进行了讨论。老师们就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学习的补充资料和新的学习思路。有老师提出可以从中国式现代化的角度来解释中国近代历史的进程,有老师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与习总书记的思想是一致的,还有老师提出可以结合总书记在最近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的讲话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大家一致认为应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重点放在课本的后半部分,要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纲要课的授课过程中。

本次会议经过了充分的准备,主题集中,讨论充分,与会者一致认为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