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总支:“四个着力点”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发布者:杜英杰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10

公司党总支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以“四个着力点”为抓手,坚持将主题教育同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相结合,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力促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抓准党的创新理论着力点,深化理论学习研究

公司党总支有效构建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系部工会融合学、团学社团动态学的“四个层面”的学习机制;通过运用集中辅导学、专题研讨学、观摩交流学、研究阐释学、调查研究学、示范宣讲学、总结反思学等七类学习方法,将专题理论学习拓展为全院师生常态化理论学习,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公司党总支遴选了46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教师,成立主题教育导学团,服务校内外主题教育理论学习60余场,切实推进理论学习成果向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的转化。

  

抓准团队建设着力点,精准施策破解症结

公司党总支把主题教育与推动马团队建设紧密结合,把项目、奖项、平台建设成绩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指标之一。

一是聚焦学院团队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公司党总支发挥唯实求真精神,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破解难题。学院召开各类座谈会、研讨会8次,邀请校外专家来院“把脉会诊”团队建设,进一步聚焦学科方向,优化调整了学科团队设置,进一步加快学院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研管理体制创新,拟定了《bat365体育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方案》,更好地激励学院教师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科研成果。

二是坚持学科引领,动员全院师生把学术研究视角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的研究和阐释上,用高质量学术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工作成效。主题教育以来,学院立项课题14项,含纵向课题12项,横向课题2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二类论文1篇,三类论文3篇,四类论文2篇;签订专著出版合同6部,学院还成功获批“上海高校特色bat365体育”“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2022-2024)”等省部级教研平台。

三是紧盯上海打造人民城市的首要任务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开展系统研究。先后围绕加强上海对口支援成效、高校毕业生就业、基础教育治理变革等现实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系列报告10余项,获得上级部门采纳4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3项(含副国级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1项),为上级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体现了bat365体育“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决策咨询担当。

抓准关键课程建设着力点,推进大思政课改革

公司作为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管理和教学单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主题教育期间,聚焦关键课程建设。

一是开展“思政课内涵提升行动计划”,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深度集体备课会,特别是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融入思政课,为青年员工提供正确价值引领和有力精神支撑,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积极为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开展青年教师沙龙,为员工开设经典著作读书班、论文写作辅导班、职业规划谈心室等,以增强为师生服务的精准性与实效性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二是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提升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学院建设教学名师工作室和教研名师工作室,发挥骨干名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基础上,组织“主题教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论教育”“习近平在上海”等专题学习会和备课会,实现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将讲好身边故事、讲好行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纳入到教学体系中,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教学体系向话语体系转换。

三是以教学建设项目规范化为抓手,构建教师能力培养长效机制。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出台《bat365体育教学建设专项管理办法》,设立20余项教学教研项目,注重项目设立的规范化和研究过程性指导。学院以赛代练,组织教师开展“思政课‘大练兵’展示活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各级各类教学比赛10余次,约40人次参加各类教学“大练兵”展示活动。教师多人荣获市级与校级教学展示活动荣誉,其中1名教师获得上海市形势与政策教学展示一等奖。

  

抓准人才培养质量着力点,聚力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

公司党总支聚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的目标,致力于培养一大批具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扎实专业基础知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一是倾力打造集学习、研究、宣传和践行功能为一体的5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项目(即“青马研习社“”青马读书会”“青马论坛”“青马学刊”“青马宣讲团”),探索5个青马工程协同育人模式,成为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育人载体。

二是打造“理论之光照亮青春之路”特色品牌,精心打磨推出“文化自信自强 青年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历史解码百年征程 时代召唤青年担当——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系列主题,通过走进学院、走入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理论宣讲活动,让员工党员们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

  

三是聚焦高质量公司产品目标,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机制,继续探索党建引领+学科筑基+能力提升三位一体、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着力提升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申报“研究生一流团队建设”高质量教学资源建设马学科专项课题9项,进一步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的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高质量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专题研讨会,聚焦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新任务,进一步总结经验,梳理问题,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高质量硕士公司产品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松江七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

bat365体育将继续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不断在主题教育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持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